Monday, February 06, 2006

"People always over-value what they already have."

- "The Science of Influence - How to Get Anyone to Say YES in 8 Minutes or Less!", Kevin Hogan.



讀著有關行銷的書本時讀到這樣一個有趣的理論. 大概這理論亦同時解釋了我們為何在失去戀情時會感到如此悲痛. 我們總以為曾經擁有的是那麼的美好而不可取代, 即使可能事實並不是這樣. 為了避免痛苦, 我們往往願意付出更大的努力; 我們寧願保住自己所擁有的, 也不願花太大的氣力去得到額外的東西.

我們害怕失去的恐懼, 比期望得到的慾望更強烈.

x x x x x

一直以來我也對人類作出種種行為背後的原因深感興趣. 我們總以為不同的人即使在同樣的情況下也會有不同的反應, 但事實卻不然. 在閱讀過很多有關人類行為研究的書本以後, 我發覺原來大部份的人在同樣的環境或刺激下其實都會作出相同又或是類似的行為模式. 我們通常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也不知道當我們得到時會有什麼感受, 甚至一點也不了解自己. 反而一些完全陌生的人卻可以準確地預測我們的行為, 正確度不比我們自己要差. 我們的意識期望準確, 但是潛意識卻希望舒服. 這說明了為何很多時候我們即使知道應該做或怎樣去做一件事, 但最後卻力有不逮.

- 就好像你們老叫我要放下. 但難道你們以為, 理智上我是真的不知道應該放下嗎.

我想, 大概我也是個"潛意識主導"的人吧.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難道妳又認為我們這班讀者不知道妳是多聰明嗎?(笑) 要放下時, 自然會放下.
p.s. 妳是主導潛意識的人,是嗎? 真的不是? c(^T^)c

阿修羅 said...

我想大概"潛意識主導"這個名稱比"任性"好吧~ =P

Btw, 我已link了你的blog....

Anonymous said...

哎也~ 我又任性地想叫妳不要再任性啦~ :p

Anonymous said...

I'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for months.

Do you know how pathetic you are?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