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06

在鬧市中突然懷念起那陌生的言語. 於是跟朋友分開後獨個走到HMV. 向店員描述那連自己也找不到言詞去形容的熟悉的歌聲. 在不同線索牽引下翻出了一堆類近的唱片, 拿到詢問處旁的CD機試聽. 我不禁想起讀書的時候也是常常這樣蹺課到學校附近的HMV試聽不同國家不同語言不同種類的歌曲. 店員耐心的替我解說並推介好聽的唱片, 其專業及知識豐富程度令人咋舌. 終於在店將要關門時聽到那熟悉的異國歌聲. 雖然我不能明白其言語的意義, 但他的聲音不知恁的卻總是牽引著我的心. 曾經有多少個無眠的燠熱的晚上. 我一個人在家中. 呷著冰凍的混合酒. 一口一口的抽著香煙. 靜靜的坐在沙發上聽著他的歌聲如水般流瀉. 然後心靈也會隨之而悸動.

我知道. 這是能夠直透至我靈魂深處的聲音.

這是Caetano Veloso.

x x x x x

其實都不過是因為王家偉的"春光乍洩".

他們都說. 我們不喜王家偉的電影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他的電影在說什麼. 他們說著說著我只沉默不語. 其實我好想說我好喜歡尤其是"春光乍洩". 我喜歡電影中那淡淡的悠然的氣氛. 熾熱的情慾汗流浹背的火熨. 你會明白嗎. 那些對一個人愛恨交纏的感覺. 就好像我讀著村上春樹的書我老是弄不明白故事的情節, 但對那文字與文字之間交織出的感覺總是覺得好震撼. 彷彿言語並不是用來論述事情而是透過其組合帶來不同的視覺效果.

我想. 大概就是因為不明白不理解所以就更加經過自己的直覺牢牢的縴絆在心裡吧.

就像我對你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