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05

從大半年前開始喜愛閱讀有關精神上的治癒與療傷的書籍. 下了班便躲在家中看書, 希望從書中可以找到片言隻字來解開心中煩擾不安的困惱.

"青春時期不大不小的傷害. 人生看似過去了其實卻停格不住召喚重來的降靈片刻...
閱讀使清的心靈層面觸發並鬆動了什麼, 現實生活中她依然將碰到許多不愉快, 悲傷, 但這一次, 除了傷害, 她還有其他...
站在人生的分隔道上, 再一次降臨的青春期, 所有曾經留下的痕跡, 來不及的愛與寬恕, 都在那一刻昇華. 清終於能和這個世界, 或者說, 和自己和解.
這樣, 她才可以勇敢的繼續向前走下去.
我們也是."

大概, 就是這篇序言, 觸發起我看這本書的衝動.

"關於救贖的可能."

x x x x x

回望自己的人生. 那些一小段一小段彷彿細微且毫無關連的傷害原來正不知不覺地拼湊成巨大的傷口. 以前一直也以為自己是很堅強, 一直也以為自己毫無損傷, 直到累積至頂點的那一剎一切也就如斷了絃似的全面地崩潰. 有一段好長好長的時間我對自我形象的評價很低. 甚至已覺得失去自我的生存意義和價值, 有種"這個世界有沒有我大概也都是一樣"的想法. 我的眼中看不見別人, 因為我連我自己也看不見. 在這段人生的低潮時期陪伴我的除了朋友就是無窮無盡不同的書籍. 我將自我沉鬱的時間交了給書本. 我用故事中主人翁的眼睛去看事物. 我嘗試重新去感受那我曾經得到然後又失掉的美好世界. 慢慢我一點一滴的找回自己. 雖然還不可以說是完完全全的康復, 但那少許的缺失大概也是成長必須要付的代價吧.

x x x x x

黃昏的時候在巴士上看著瀨尾麻衣子的"圖書館的神", 想起她剛才跟我說的話, 看著窗外夕陽映照在維多利亞港上反射出漂亮的金黃色的光芒, 淚水又忍不住靜悄悄的滑下了臉頰.

*書本介紹*

3 comments:

ss said...

"有一段好長好長的時間我對自我形象的評價很低. 甚至已覺得失去自我的生存意義和價值, 有種"這個世界有沒有我大概也都是一樣"的想法. 我的眼中看不見別人, 因為我連我自己也看不見."

...是的, 我也很明白...我也經歷過完全看不到自己的存在價值的時候...事實是, 即使在這一刻, 我仍然覺得"這個世界有沒有我大概也都是一樣"...

並不認為自己是悲觀的人, 只是不明白生命的意義何在...我不怕死, 人終須一死, 無一倖免; 我只是怕痛怕死得難看罷...哈哈哈哈...

"但那少許的缺失大概也是成長必須要付的代價吧" - 是的, 至少我認同是那樣. 沒有失去過怎會懂得珍惜? 沒有傷痛過如何細味快樂?

當然, 人生裡有太多太多事情是永遠看不破, 只能一錯再錯的...

Anonymous said...

我屋企也有很多自我治療的書,大概每個曾受傷又希望自己能不再沈溺在傷痛中的人都有這些經歷。
愛自己才能覺得自己應被愛及去愛人,大家都努力吧!

Anonymous said...

時間很矛盾,
可以因為時間離開一個人,
可以因為時間愛上一個人,
可以因為時間漸忘傷痛,
可以因為時間加傷深口的尺寸,
年輕,只想打發時間,老年人只剩下不
多的時間...
時間讓大家有個標準,也局限了我們,
每天诐時間牽著走,
一生也牽著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