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07


讀著quncy: 珠光寶戲 - 法國咖啡放了美國的奶和糖, 想起自己也剛看了這齣由我好喜愛的Audrey Tautou主演的法國電影Hors de prix. 看罷電影, 覺得還ok啦. 不過是好老土的女交際花被窮小子感動繼而愛上他於是即使騙得過所有人也騙不過自己的故事. 說真的, 戲迷如我都不過是想看看心愛的Audrey精湛的演技與性感的演出. 當然充滿著浪漫情懷的法國街頭背景也是賣點之一. 意料之外的驚喜是Gad Elmaleh的表演; 他演繹的男主角跟女主角學習當牛郎的那一段頗為惹笑. 他那種靦腆中帶著堅持的表情實在令人覺得他好charming.



於是我又想起剛剛看畢的日劇愛なんていらねえよ,夏(中譯: 不需要愛情的夏天)

看了Slow Dance後想看看広末涼子的其他演出, 於是找出了這齣02年的日劇. 卻因為近來私事頻繁加上要應付新一季的日劇, 所以就把它擱起了. 上星期百無聊賴拿出來看卻立即完全被深深迷倒. 故事跟Hors de prix有點相似, 說的是一名在歌舞技町享富盛名的牛郎, 他不相信愛卻滿咀的跟不同的女人說著愛, 為的只是要騙取金錢. 對愛麻木的他, 即使發生什麼事, 即使別人為他死, 他連眉頭都不會皺一下. 因一次事故鎯鐺入獄的他出獄後欠下巨額金錢, 為了要在短時間內籌措這筆款項, 於是在一個契機下他扮演了一位富裕的失明女子失散多年的兄長, 為的是窺覬她父親留給她的巨額遺產. 起初自小孤獨以致性情乖僻的她對這個突然回來的哥哥一點也不領情, 可以日久冰冷的心也漸漸的溶化; 同時一向狂妄冷靜的他在她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內心深處孤獨的影子, 於是也不知不覺的愛上了她.



剛開始看這齣日劇時我就知道這斷然不會是一齣高收視的劇集, 因為劇中的那種灰暗沉重淒美的氣氛絕對不同於一般高收視的主流劇集, 然而卻正正是這種感覺震撼著我. 尤其出色的是著名導演堤幸彦的功力. 整齣日劇無論是鏡頭角度的運用, 配樂的編排, 整體的感覺都充滿濃厚的電影感, 在純粹的藝術觀感上可說是一齣不可多得的好戲. 我最最喜歡的是鏡頭的選取, 令每個畫面美得彷彿如在訴說著男女主角內心深處的孤獨和淡淡的哀愁. 於是一個發生於夏天的故事卻散發著濃濃的冰冷的氣氛.


這是我第一次看男主角渡部篤郎的演出, 但我卻立即愛上他了. 他的臉孔絕對不是很帥的那一種, 起初我甚至覺得他的樣子好殘, 懷疑找他當這個角色會不會不太適合. 誰知一直看下去, 卻越來越覺得他的"殘樣"帶出的滄桑感卻正好透徹的表演出男主角頹廢冷酷玩世不恭的性格. 那些低沉沙啞的慵懶的語調, 走起路來跩跩的樣子, 實在是酷極了. 最殺死人的還是他那種透露出心底想愛不敢去愛卻又控制不了自己的感覺的充滿掙扎欲言又止的眼神. 那一臉滿不在乎卻又瀰漫著悲哀的殘酷而溫柔的神情, 噢, 真的是酷斃了. 值得一提的還有最近熱紅的電影死亡筆記的男主角藤原竜也在這齣日劇中擔任了主要男配角, 他當年的表演也就已經相當出色哩.


劇中某些細微的情節如尖銳的刀刃般刺中了我的心. 例如孤僻的広末涼子愛上了渡部篤郎以後, 她為了渡部篤郎沒有陪伴左右而感到不開心: "從前我不會覺得孤單, 即使一個人也不會覺得有問題. 可是現在我卻再也不想一個人了. 他不在我的身邊, 我便會覺得他離我好遠好遠." 例如當藤原竜也問西山繭子什麼是愛時: "愛大概就是想念吧. 想念卻不能透露的心情, 叫人心都痛了."

真的好喜歡好喜歡這齣日劇.

延伸閱讀:
【naoki日劇筆記 】 【私‧日劇】《夏天。不需要愛情》之三
不需要愛情的夏天(愛なんていらねえよ,夏)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很高興認識你呢,估不到有人和我一樣喜歡這一部舊日劇,我第一次看男主角的演出是他和中谷美紀合演的"繼續",這一部都十分好看,自此之後我都十分留意渡部的演出,有時間多點來和我談日劇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