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07

跟剛從美國回港度假的P小姐吃飯洗塵. 我的電話響起的時候她一聽便聽出那個電話鈴聲是上季日劇花樣男子2的插曲Flavor of Life, 談起才知原來身在異地的她也好喜歡看日劇, 尤其喜歡飾演道明寺的松本潤. (花樣男子2真的好好看呵, 是上季我最喜歡的日劇.)

已經忘了第一次看松本潤的演出是那一齣日劇了. 其實我一開始對他並沒有太大的好感. 總覺得他的臉孔好奇怪. 眼睛好像太大, 而且又老是跩跩的樣子, 就覺得他是那種恃著樣子可愛實則不太會演戲的花瓶偶像. 這個印象一直到我看到他在花樣男子2的演出才稍作改變. 他演譯道明寺那種故作囂張堅強但實際是幼稚無聊常常說出極冷笑話的角色實在是太成功了, 成功得連我也曾經懷疑是否他的本人在現實中也是如此的呢.


在早些青黃不接 (即冬季日劇完結了但春季日劇又未開始播放) 的日子裡我悶極無聊翻出03年的きみはべト (中譯: 寵物情人), 以為又是一齣好老土的劇集, 誰知道看了第一集以後便停不下來. 故事講述一名不會哭不會笑, 不能夠對別人敞開心扉坦率地表達內心感受的女記者, 在男友移情別戀跟工作被調職的雙重打擊下, 偶爾在公寓門口的紙皮箱內發現受傷昏迷的年輕男子, 情急之下收留他在自己家中並照顧他. 年輕男子痊癒以後要求暫時在她家中借住. 她受不住請求惟有開出古怪條件, 就是要他代替已去世的愛犬モモ(音: momo)做她的寵物, 誰知年輕男子竟然答應了. 故事就在這樣人"犬"相處的環境下發展.



松本潤飾演的モモ實在是太可愛了! (雖然我想起, 同事K先生曾說過形容一個男生"可愛"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好記得松本潤在劇集的製作特輯時曾說過, 他大概是史上第一個扮演寵物的演員. 我聽到他這番說話不禁笑了出來. 當然他的表現亦都相當稱職. 尤其是他那頭鬈鬈的頭髮, 跟小狗一身的鬈毛實在太相似. 他那常常露出無辜神情的眼神和任性撒嬌的表情簡直就是好友E小姐那頭mocha的樣子! 但當他變回人類, 即是變回一個天才舞者的時候, 他在舞台上的那種氣勢便完全判若兩人. 雖然知道松本潤是男子組合的成員, 但這還是我頭一趟認認真真去看他跳舞. 我這才知道原來他跳舞的技術原來這麼厲害, 舞姿好看得叫我呆住了. 當然女主角小雪也表現得好好. 令我意外的是原來瑛太也有份演出這齣電視劇呢.

事實上, 這齣日劇吸引我的主要原因除了是松本潤可愛的笑臉以外, 故事情節也令我深思了很久. 撇除實行的可能性與道德層面, モモ的存在對於女主角來說無疑是非常重要的. 那種必需性大概跟療癒的藥物類似吧. 記得劇中提及過, 有些人之所以只能愛寵物卻不能愛人, 是因為人與寵物之間存在著一種主僕關係. 所以寵物不會背叛主人, 所以主人可以敞開心扉毫無保留的去依賴, 去溺愛寵物. 反之, 由於人與人之間存在著對等的關係, 所以人會背叛人, 所以人永遠不可以毫無保留的去依賴另一個人. 因為依賴另一個人, 向另一個人暴露出自己脆弱的一面, 便等於有機會受到傷害. 為了害怕受傷, 於是決定只依賴不會背叛自己的寵物.

雖然這樣很悲哀, 雖然我沒有飼養寵物, 但卻不正正就是我的寫照嗎?

PS. 好期待松本潤新一季的日劇バンビーノ! (中譯: 料理新鮮人).

延伸閱讀:
寵物情人.きみはペット
君はペット (寵物情人)

3 comments:

kEV said...

咁似蔡楓華後生哥陣嘅.

阿修羅 said...

wah long time no see la!!!

唔係下fa....最多咪大家d頭髮都有d鬈...

Anonymous said...

花樣男子麻麻地咋喎...我鍾意台灣版多d...
點解道明寺(松本潤)男人老九搽指甲油...宜家d日本有錢仔興架咪? 搞到自己成個女人咁,好核突呢.

套料理新鮮人好好睇,我追緊,今次似返個正常男人喇

by the way,我係慒懂女人心個朋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