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07

費了好些心機好些精神好些日子, 終於將新電腦的i-Tune弄回原狀. 順手將這幾個月積存起的新歌一股腦兒syn到i-pod裡去.

從前我是不喜歡聽演唱會版本的專輯的. 情況就像我從前不喜歡聽演唱會版本的DVD一樣, 覺得那些錄音錄影缺乏現場感. 雖然遇上了MadonnaThe Confessions Tour令我對現場錄影稍為改觀, 可是對演唱會專輯卻始終是有些抗拒. 總覺得那些歌曲我都早已全在錄音專輯中聽過, 況且錄音版本不是應該音色更完美嗎.

直至, 我聽到陳綺貞的花的姿態演唱會.



也許是有緣無份. 自從許多許多年以前在(現在已經不記得的地方)聽過陳綺貞的一個小型演唱會以後, 這些日子以來一直再沒有機會看到她的演出. 有許多次她來香港, 我都是事後才知道, 再在這邊捶胸滾地. 又有好幾次計劃乾脆飛到台灣, 可是"計劃永遠趕不及變化", 不是人太擠定不到住宿就是工作臨時出現狀況, 結果總是不能成行.

尤記得喜歡上陳綺貞, 緣於非常林奕華劇場於2002年公演的十八相送 - 18個與愛人分手的故事. 話劇是由18個不同的分手的情景所串合而成, 而每到場景與場景之間, 就會有一位穿著白衣的女子拿著結他從背景轉了出來, 用清澈乾淨的聲音唱著悲傷的歌. 那時剛處於感情空窗期的我在看到某幾個熟悉的情景時, 鼻子本來已經酸酸的, 而後聽到那些歌曲淚水便不禁奪眶而出. 當時的我只是覺得訝異: 究竟這個女子是誰呢? 身軀如此嬌小聲線卻如此清澈如此悲哀, 彷彿蘊含著極豐富感動人心的情感能量.

後來, 我才知道她就是當時在台灣已經相當有名的歌手陳綺貞.

由那時開始, 我喜歡上她了.



這個花的姿態演唱會沒有很多的說話, 有的只是一首首動聽熟悉的旋律. 原來即使是由同一位歌手唱的同一首歌, 也可以有不同的面貌.

閉上眼睛. 嗯. 我坐在觀眾席上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買左碟?定係番梘先?

jooknun said...

我也有很多次聽她的現場聽到流淚. 就是一種酸澀感, 就算感情不在空窗期也有想流淚的衝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