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07

今天, 超睏.

原因是我連續三晚熬夜, 終於看完了這齣天体観測.


會留意這齣五年前拍的日劇也不過是因為小田切讓. 如同其他"意料之外"的日劇一樣, 起初也是覺得這類明顯講述友情與愛情的故事情節好老土, 然而越看卻越陷了進去. 及至看到中段的時候手多多去看了特典, 大約猜出了小田切讓飾演的木崎武悲傷的結局, 一度不敢將故事看下去. 到看最後那幾集時, 也是一直哭一直哭. 一直到今早起床以後, 腦海裡還是不斷的在播放著故事的畫面.

這個故事以四男三女大學好友在畢業並踏入社會三年後重聚, 各自在友情, 愛情與工作上的迷茫和在夢想與現實間的掙扎而開展.

"狹山恭一(伊藤英明)積極的社會化,努力讓自己看來像個社會人;川村友也(阪口憲二)漂泊生活,看來還未與這殘酷世界真正的交手過,因此可以毫無顧慮的熱血;木崎武(小田切讓)在與這社會交手前就先跌了一跤,背負著父親龐大的債務,只能選擇作個社會邊緣人;美冬(小雪)在教師之路的夢想上受挫了,因而畏縮了起來;聰美(田佃智子)熱愛自己的夢想和工作,卻在婚姻生活中嚐盡了不如意;有里(小西真奈美)不知道自己所長,因而害怕寂寞,渴求愛的都會女子;健太(山崎樹範)不想甘於魚販的平凡生活,卻又無力掙脫的自卑男人;有阪七重(長谷川京子)害怕接觸人群,於是選擇生活在謊言中的寂寞女子."
- 摘取自【日劇】天體觀測

加上後來加入的一個角色, 這一共八位表現非常出色的演員, 正正是這齣劇吸引我的最大原因.


劇中太多感動的片段. 例如恭一在氣自己沒能力挽救家庭式企業而傷心得哭不成聲時, 卻要強忍著淚在電話中對女友美冬裝作沒事人般, 一邊說一邊在哽咽著. 例如武在對自己一再陷入圈套不能脫身, 憤而將情緒發洩在女友有里身上時, 有里只是輕撫著武的臉龐, 溫柔地說: "我跟你是在同一方的. 即使全世界與你為敵, 我也會站在你那方."

然而最令我難忘的, 是當友也在為自己只能99%相信武, 而不是100%時, 他的經紀人告訴他在現實的社會中, 找到一個可以99%相信的人已經是很難得的了. 那一刻我想, 究竟朋友當中有那幾個是我會99%相信, 又有那幾個是會99%相信我的呢?

這些都令我想起一件事. 曾經有一位好友, 是我覺得可以100%相信的人. 當時我相信即使全世界的人欺騙我, 她都不會令我傷心. 然而某次發生了一件事, 她深深的傷害了我. 雖然那只是一件小事, 卻已令我完完全全失去對她的信任, 於是我倆的距離變得越來越遠. 即使在事件過去了好久以後的現在, 即使我知道她一直想去挽回我們之間友情, 即使我好努力的想去重新相信她, 然而每當我看到她, 卻還是會不期然的想起她曾經帶給我的傷害. 於是我知道, 大概我們也回不去那些逝去了的日子了.

"只是全然的相信, 需要最大的勇氣."
- 摘取自美冬@天體觀測

而每集到最後結尾時, 那一段由小雪所飾演的澤村美冬所讀出的旁白, 往往都會令我陷入沉思當中. 深深的思索著自己的友情, 愛情, 與及人生.

希望, 有一天可以找到那一個我可以全然的相信, 把我的存在看得和宇宙一樣大的人吧!


P.S. 晚上重新細看了一次特典. 在結尾的時候, 八位主角被問及天體觀測這齣電視劇對他們來說是什麼. 大家的答案都很正常. 長谷川京子答"朋友", 山崎樹範答"開端", 小西真奈美答"寶貝", 田佃智子答"人生的教科書", 小雪答"尋找自己", 阪口憲二答"挑戰", 伊藤英明答"不能用一句說話來概括". 而我們的小田JOE呢, 他竟然答"熱騰騰的拉麵"! 真是敗給他了!!!

我想, 大概在那個時候, 他便已經種下在時効警察中霧山修一朗那種無厘頭說話方式的種子吧!


延伸閱讀:
- 【日劇】天體觀測
- 天體觀測~~尋找一顆指路的星吧!
- ★天體觀測~七人堅定的友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