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一齣日本的電視連續劇, 讓那些沈寂已久的音符跟記憶又再次在腦海中躍動了起來.



上野樹里玉木宏主演的交響情人夢是日本06年秋季最受歡迎電視連續劇的第二位. 其實當劇集最初在日本上映的時候我也有在看, 不過當時不太接受劇集所採用的漫畫式的誇張的表達手法 (就好像那些男主角一拳打在女主角臉上然後女主角便整個人彈起摔到牆上再軟趴趴的滑落到地上的畫面). 所以在看了兩集以後便把劇集擱了下來. 直到最近感到有點無聊鬱悶, 剛想開心輕鬆一下的便把這套電視劇給想了起來. 誰知一開始看便停不了. 除了劇情有趣音樂好聽以外, 它還勾起了我小時候的溫馨的回憶.

由小學一年級直到初中三年級這九年的日子裡, 在學校除了教室以外我流連得最多的地方便是琴室和學校的大會堂. 小學入學的時候老師跟爸媽說最好讓我學一種樂器, 這樣便可以陶冶我的性情順便收歛一下我那顆野性的心. 其實最初我是想學習鋼琴的. 小時候總是覺得學習鋼琴的女孩子有一種溫婉嫻靜的氣質, 而鋼琴又是一種比較"女孩子"的樂器. 但當時媽媽看透我那種只有三分鐘熱度的個性, 怕買了這麼一大座的鋼琴放在家中最後只落得給擱在一旁的下場, 於是便哄我先學一陣子小提琴看我是否真的對音樂有興趣再談學鋼琴的事. 誰知這"一陣子"轉眼便是九年的時間. 由於我小學跟中學的小提琴導師都剛好同時是學校弦樂隊跟管弦樂隊的指揮, 於是從一開始我便順理成章的成為這兩隊樂隊的隊員. 每天放學後我不是留在琴室裡練琴便是跟樂隊的隊員在學校的大會堂裡排練, 更因此而得到了許多在校內校外跟別人競賽的經驗. 當中最難忘的莫過於初中時我第一次參加校內的小提琴獨奏比賽. 一向習慣跟大夥兒一起演出的我第一次一個人獨自站在舞台上迎著眾人的目光, 就算是一向大膽的我當時也不禁緊張得連腳也抖了起來. 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硬著頭皮想像自己平時練習的樣子便拉了起來. 幸好最終我都得到了第二名. 不過那亦是我惟一一次參加的獨奏比賽了.

這段音符縈繞的歲月一直維持到我中學四年級那年要轉校為止. 新的學校並沒有樂器這一科課外活動, 更不用說弦樂隊跟管弦樂隊了. 加上我當時的小提琴導師要到英國去進修, 而我亦要收拾心情準備會考, 於是便想著會考以後再找新的導師學習. 誰知道會考後便輪到高級程度會考, 跟著便是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 一擱下來竟也是十多年了. 看著交響情人夢, 我想起了那些拉著小提琴時的愉悅快活的日子, 那些跟著音樂旋律而高低起伏的心情.

我決定, 我要重拾那種失落已久的感覺.

(PS. 張貼的是交響情人夢中我好喜歡的一段, 希望你們也能感受到古典音樂也可以帶來的輕鬆愉快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