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0, 2007


早上看新聞知道Apple終於正式宣佈於年中推出iPhone(其實早於上年年尾已收到這個小道消息), 然後一眾熱愛蘋果的好友紛紛興奮莫明, 誓將iPhone列入2007年最想擁有的物件之一. 但是看iPhone的推出時間表, 最早亦要於2008年頭才會登陸亞洲市場. 於是有人上網查看產品何時才可以unlock, 有人立即聯絡居於美國的親朋戚友(iPhone的第一撃是今年6月於美國推出). 同一時間, Apple的股價大幅上揚, 而受影響的競爭對手如Blackberry的股價則紛紛往下調.

然而我想說的並不是這些. 我只是想指出, 今天Apple推出一個新產品, 便可以對其業界, 甚至全世界作出這樣大規模的影響(連我不是Apple的擁護者也都對iPhone深感興趣). 除了產品本身具吸引力以外, 究竟是什麼可以令一個本來經已沈寂良久的品牌再次冒起, 成為潮流頂尖的指標呢?


近期我正在看Alex WipperfurthBrand Hijack: Marketing Without Marketing. 書的內容大致是講述現在有許多流行品牌, 它們沒有做廣告宣傳, 沒有(明顯的)行銷策略, 卻可以建設起鮮明獨特的品牌形象並擁有一批衷心擁護它們的消費者. 它們所作的其實只是放手將品牌由消費者接管, 由市場去為產品定位, 為產品製造話題, 培養基本社群. 讓品牌可以在低廣告開銷的情況下, 逆勢且另類地開發出無窮的商機.

這本書的內容非常有趣, 絕對可以帶給一眾對廣告及行銷有興趣的朋友一個不一樣的新觀念. (我的這篇blog, 便已是書中所說的其中一個消費者綁架品牌的好例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