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6, 2004

剛剛看完了Julia Roberts主演的Mona Lisa Smile. 戲中在50年代被稱為思想前衛的女教師教導學生不應被社會的傳統價值觀念所規限而應該有自身衡量輕重的能力. 因為世上沒有所謂正確的美與醜的觀念. 正如沒有絕對的對也沒有絕對的錯. 於是我想起E曾說過的一句話: “If the left side is the right side & the right side is the wrong side. Would you be right when you are left? And will you be wrong when you are right?!”

而究竟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我跟你如果一直的走下去會是對抑或是錯? 我想已無人知曉了. 因為遠在終結以前你已選擇了中止和退出. 但戀愛不就是一種冒險嗎? 我想世界上大抵沒有絕對正確與理想的戀情吧. 因為有缺陷所以我們要去填補, 因為有距離所以我們要去拉近. 世界大概就了這種推動力才會進步. 而戀愛最能牽動人心靈之處大概也是這種患得患失惶惶然不可終日的感覺吧.

對與錯也只不過是一個相對的觀念. 而如今既然沒有了比較也就沒有定論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