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07

這幾天都要離開辦公室到灣仔會展工作. 午飯的時候, 躲懶到了附近的藝術中心閒逛, 看看有什麼新的有趣的表演劇目, 並順道逛逛中心附設的書店阿麥書房.

於是, 驚喜地, 發現了這本AANGEL.


起初是被那嬌嫩欲滴的粉紅粉綠的封面所吸引. 穿著公主禮服的巫婆伸著手中嫣紅的蘋果冷冷的望著你. 究竟是誘惑還是驚嚇?

翻看內頁, 讀著文字. 那些正中我胃口的詞彙造句, 一看便知是台灣出品. 翻到出版社資料的那頁, 果然不出我所料. 意料之外的, 是這本雜誌的出版社, 竟然跟另外一本我好喜愛的台灣雜誌不謀而合.

我說的, 是PPAPER.

PPAPER是一本由Pao & Paws出版的台灣雜誌. Pao & Paws本身為一所創意工作室, 由Imin Pao及Ivee Hu組成, 以平面設計起家. 及後業務推廣至不同範疇的設計, 出版, 藝術品代理與週邊商品研發. 04年Pao & Paws更跨足服裝領域, 推出專針對孕婦而設的品牌ive&sean.

PPAPER在04年年尾開始在台灣以月刊形式發行, 並於06年4月改版為雙週刊. 內容主要為設計理論及設計類相關報導等, 為設計相關人士提供精簡實用的設計觀點和創意啟發.

(呵欠)
寫著寫著, 好像在為Pao & Paws寫新聞稿似的. (笑)

簡單一點來說, PPAPER就是一本提供有關設計最新資訊的世界性雜誌. 除了那些建築呀, 廣告呀, 傢俱呀, 零碎日常用品呀等等的設計以外, 當然還包括相關的藝術項目如電影, 音樂及時裝.

嗯. 就好像最初的JET.


JET起初在香港出版的時候, 我也是超級擁躉, 為其有別於市面上的設計排版以及內容所著迷. 每個月月頭都會直撲到書報攤, 務求可以買到新鮮出爐的新一期JET. 看完了以後, 又苦苦的期待下一個月快些到來. 後來當我終於有機會涉足廣告甚至傳媒界工作, 明白了雜誌"原來就是這樣誕生出來", 於是不再購買市面上任何一本雜誌以後, 我還是會癡心地每個月真金白銀去買一本JET.

直到.

直到, 嗯, 發覺內容變得越來越商業化.

每期都是說那些名錶. 那些電影新上映, 便是那些主角做封面. 那部電話新面世, 十多頁的專輯便是專談及那部電話.

再捱了數期以後, 我覺得夠了. 好歹我也叫業內人士, 應該分得出那些是廣告, 那些是中肯的報導吧.

我只是覺得悲哀. 究竟是否香港這個市場, 真的容不下一本非八卦非商業非時事, 一本讀者真真正正想看的設計雜誌呢?

(嗯, 好長的一段牢騷. 辛苦了.)

說回AANGEL.

跟PPAPER相似, 不過AANGEL是更為側重於女性化的角度. 好像我正在看的這本07年5月號, 主題是FOREVER YOUNG, 於是所有內容都是圍繞著這個主題, 包括新資訊, 設計, 電影, 音樂, 時裝, 娛樂及藝術工作者專訪, 美容, 首飾及配件, 星座, 塔羅牌等等一切女性有興趣的話題. 比起香港市面上那些只談如何美白與床上36式的女性雜誌, 內容實在營養豐富廣泛多了.

唉, 究竟香港何時才可以有這樣的一本雜誌呢?

後記: 嘗試在網上找JET的網址, 竟然頁完全找不到! 想不到一本談設計談生活品味的雜誌, 到今天竟然連網頁也沒有!!! (連我都有啦...)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香港的雜誌就是這樣,sales-oriented,做雜誌的,不再需要創意或心機,因為沒有太多人懂欣賞,只需有咁多產品影咁多產品,寫清楚價錢與售賣點,就已經能滿足讀者。
有趣的topic,用心的報導不賺錢﹐連提出老總都會覺得你不夠professional,不明白讀者需要。It's SHIT!這是我對香港傳的媒的唯一形容詞。
最新一期誠品好讀,題目是香港,做得很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