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5, 2007

後記

終於, 第一次去了維園, 在這一個日子.

天氣依然悶熱, 地面被日間猛烈的太陽囇得滾燙. 一向沒耐性的我, 竟然也會由得汗水在身上如雨般落下而默不作聲.

點起蠟燭, 讀著場刊, 我不禁撫心自問: 平時對政治漠不關心的我, 為什麼今個晚上, 竟然會連瑜珈堂也取消了, 天時暑熱的特意來到這裡呢?

我沒有太宏大的政治理想, 也不覺得以我一己之力可以改變些什麼. 我只是希望, 以我渺小的存在讓所有人, 包括死者家屬及為我們一直奮鬥著的人們知道 -

我們沒有忘記.

聽著台上宣讀著一個個死者的名字, 年齡, 職業與及被殺害的經過, 淚水就失控地不斷不斷的從臉上滑落. 我想像著當時的情況. 當他們看著自己的身軀被坦克車輾過的那一剎那, 他們的腦海中想的是什麼的呢? 而那些軍人, 當他們手握著槍械掃射著手無寸鐵的市民時, 他們又是在想著些什麼呢? 如果, 我當時是在廣場上, 我也會有這樣的勇氣和決心視死如歸嗎?

我只是知道, 如果連同是身為中國人的我們也去否認, 扭曲這段歷史, 那麼我們跟我們一直在抗議的, 不肯承認曾經發生過南京大屠殺的日本又有什麼分別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