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07

其實, 這一篇筆記, 自春季日劇開季以來便一直想寫. 躲懶一直一直的拖著結果到現在幾乎是季尾結束了才肯寫幾句. (笑)

如果一直有追看日劇, 便應該知道今季日劇的收視率與劇集的好看度都令人大跌眼鏡. 多齣演員卡士強勁的劇集, 如由織田裕二與交響情人夢的上野樹里主演的別開玩笑!(冗談じゃない!), 死亡筆記的松山健一及孤島醫生診療所的大後壽壽花主演的SEXY VOICE AND ROBO, 華麗的一族的長谷川京子及海猿伊藤英明主演的孤獨的賭注(孤独の賭け), 空姐特訓班的上戶彩, 交響情人夢的及川光博與蜂蜜幸運草田邊誠一主演的情定大飯店(ホテリアー), 以及KAT-TUN的田中聖與太陽之歌塚本高史主演的特急田中3号的收視均告仆直. 情況慘烈至除別開玩笑!外, 以上各劇的平均收視率只有10點以下.

由開季以來我也有嘗試去看以上的劇集, 但最多都是看了兩三集便放棄了. 個人認為SEXY VOICE AND ROBO及特急田中3号的劇種太特別不是本人那杯茶, 別開玩笑!, 孤獨的賭注與情定大飯店演員沒有太大的發揮內容沒有驚喜越看越悶. 到進入第三週基本只餘5齣日劇我是有繼續追看的. 以下是由尾至頭的個人排行榜.


第5位: 求婚大作戰 (プロポーズ大作戦)



由山下智久及長澤雅美主演的求婚大作戰是今季日劇的收視之冠. 雖然如此, 坦白說這齣本應是我個人今季最期待的劇集令我有點失望. 除了故事內容有些悶以外, 每集的結構都差不多, 演員的表現也不太突出. 如果不是由我好喜愛的P君主演, 我想我一早便會放棄這齣日劇了.


第3 / 4位: 料理新鮮人 (バンビ~ノ!Bambino!) / 新娘與爸爸 (花嫁とパパ)

想了很久, 也覺得這2齣日劇難分高下.



先說說料理新鮮人. 這齣漫畫改編, 由我好喜愛的モモ松本潤主演的日劇是今季日劇收視的第二名. 演員除了松本君以外, 還有夜王北村一輝, 我腳下的路香里奈和海猿佐藤 隆太. 演員個個表現出色不用多談. 出名製作嚴謹的日劇拍起這些飲食主題的劇集, 不用說畫面精美食物賣相吸引, 連我也由劇中學了好幾句意大利文. (笑) 我尤其喜歡的是鏡頭的運用 (如甜點師傅織田利夫常常出現於畫面右下角的大頭鏡頭), 情節的剪接令劇情緊湊, 段落與段落之間的小題簡直令我覺得驚喜. 一般來說, 我看劇是不會留意每集的那些theme. 但這齣日劇的小題, 出色猶如廣告的tagline, 替劇集畫龍點睛之餘, 每集最後出的那個小題, 都總是能令我會心微笑.



新娘與爸爸對我來說可是今季其中一個意料之外的驚喜. 對於這齣由護士小葵石原里美, KAT-TUN田口淳之介, 孤島醫生診療所時任三郎與派遣員的品格小泉孝太郎主演的日劇, 起初我也沒有什麼期望, 以為都是一般的婆婆媽媽的劇集; 誰知一直看下去越看越覺得故事有趣. 當然, 無可否認可愛的田口君與帥氣的小泉君是令我一直看下去的一大動力, 意外的是時任三郎與石原里美那誇張的父女時而對立時而相愛的橋段竟然會令我覺得好好笑. 我覺得這可算是一個演員精彩演出凌駕老土劇情的成功案例.


第2位: 歸來時效警察 (帰ってきた 時効警察)

想不到今季日劇的個人頭兩位竟然都是由黑馬跑出! 一直以來, 日劇都是以晚上9-10點為黃金播放時段, 再晚一點的便會被納入為深夜劇. 而深夜劇一般來說都是題材比較敏感又或是未被視為大熱的二線日劇.



不看不知, 原來這齣由07年榮獲多項電影最優秀主演男優賞的小田切讓與主要於電影界發展的麻生久美子所主演的日劇已是時效警察的第二輯了. 起初看的時候, 感到劇情有點無聊; 誰料看這些無聊的劇情竟然會越看越過癮.古靈精怪的霧山與嬌俏可愛的三日月, 加上警局裡一大班極度無厘頭攪笑的警員, 那種與大路日劇迴異的劇集風格與拍攝手法, 以及需要花點腦汁場才能領悟的笑點, 都是這齣充滿黑色幽默的日劇的成功原素. 我還特地找回06年的時效警察重看呢. 可惜這齣日劇只有9集, 是最早播放完畢的一齣日劇.


登登登登!! 第1位: 詐欺遊戲 (ライアーゲーム LIAR GAME)



絕對絕對是會令你攪盡腦汁與忍不住一直一直追下去看的一齣深夜劇. 這齣由流星花園西門総二郎松田翔太與因死亡筆記2而人氣飊升的戶田惠梨香的主演的日劇也是由漫畫所改編. 故事情節本身已經非常曲折吸引, 加上改編的技巧拿捏得很好, 令節奏變得異常緊湊. 拍攝與剪接手法好就不用說, 劇組還巧妙的利用可愛的電腦動畫去解釋難明的情節, 這點應可記一功. 我尤其喜歡服裝和佈景設計, 與及畫面整體的顏色的運用. 那些鮮艷的大紅大橙大藍大黃, 令你看著看著也精神爽利.



因為這齣日劇, 我深深地迷上了欺詐師翔太君, 才知道他原來出自演藝世家. 父親是鼎鼎大名的俳優松田優作, 哥哥松田龍平則是NANA1中的蓮. 然後我發覺, 外表冷酷帥氣的翔太君原.來.只.有.21.歲!!! 天啊我想我是真有迷小孩的潛質...

下個星期六日本便會播放詐欺遊戲長達三小時的終極大結局. 好期待好期待好期待好期待 ( x 1000).


主要參考網頁:
Soliloquy @ Kinderland
日劇女王 .........的教室!!!
劍心‧日劇回憶
日本偶像劇場
Wikipedia

1 comment:

Bulu......郵輪 said...

我最鍾求婚大作戰同食探!!因為山下...hehe....孤獨的賭注,愛人啊, 我都有諗過dl, 因為有睇美味求婚...不過唔知點解最後無d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