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5, 2007

原本以為又是一部血淋淋的電影, 所以沒有計劃要去看. 不過E說想看, 也聽說這齣電影蠻不錯. 於是便在最喜愛的IFC百老匯買了戲票.

perfume
電影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看. 情節緊湊, 我尤其欣賞它的拍攝手法. 要知道將名著改編成電影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何況這是一個講述關於嗅覺的故事. 鏡頭的編排和運用的技巧都異常高超, 帶領觀眾進入主角Grenouille的世界, 看到他看到和感受到的事. 透過視覺及聽覺的刺激, 即使只是坐在電影院裡, 也彷彿可以嗅到故事講述的氣味. 整整兩個小時的電影一點冷場也沒有. 看的時候我可是緊張得緊緊的抓著大褸, 還常常怕得要用大褸的帽子掩面呢.

關於故事內容不想說太多. 橫豎想說的, 別人都說了.



看著這齣電影, 我想起池袋西口公園骨音.

同樣是講述為了執迷於某種東西而犯下的罪行 (雖然兩者的犯案程度稍為不同), 卻同樣地給我一種灰暗而沉重的感覺. 因為過度迷戀, 執意地想要永恆地擁有以致迷失本性. 為了滿足一己的私欲而去殘害和傷害別人. 電影故事的結尾是主角到最後發覺原來一直辛辛苦苦犧牲自己犧牲別人所追求的根本就不是自己想要的東西 – 那東西其實一早便已經被他自己扼殺掉. 我為他可怕的偏執而感到深深的悲哀.

人生可以有這麼多的選擇. 退一步, 也許就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別處一樣會有好玩的人好玩的事, 何必老守在一處不開心." 這是亦舒曾經說過而我一直牢記在心的一句說話.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百分百同意,也很喜歡你的評論(寫得很細膩),繼續努力喔!

Two thumbs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