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0, 2005

讀書年代, 見家長時我媽媽聽到最多的便是這一句: "你的女兒是很聰明不過是太懶惰了點.". 長大後appraisal的comment總是"very smart, but still have rooms for improvement.". 其實一直以來對這些comments我都是很不以為言, 因為我覺得"聰明"的最終目的都不過是令人可以名正言順的"懶惰". 出名創作力強的日本一年也不知發明出多少古靈精怪的東西, 其目的都不過是叫人可以活得更懶惰. 從來我都覺得生活不只是在於怎樣"生存", 最重要的是在於你是否懂得怎去"生活", 用洋文來說就是"quality of life". 如果普普通通的努力便可得到70分, 又為何要拚盡全力去爭取100分? 倒不如省下那些氣力去做別些更會得令你愉悅的事. 例如看一本書, 聽一首歌, 到郊外看看四季的季節變化. 我想起某senior曾說我是"練精學懶". 我聽了都只是笑 - 我可當這是她對我的讚美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