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05

我說. 其實我只是一個普通的香港女子. 我不關心政治不關心時事. 與其他大部分的香港女子一樣我只關心那些發生在我週遭的微小的事. 所以坦白說對於那個全城鬧得哄哄的話題我所知的並不多. 在貨櫃箱改建的化妝間內我們擠在一起盯著某人的手提電話上小小的螢光幕. 我看到有人拉起鐵馬往警察的盾牌上丟. 我看到警方放的催淚彈噴出陣陣的白煙整個灣仔的天空變得白茫茫的一片. 我看到平時熙來攘往的街道上只有警車與警察跟示威者對峙. 朋友在旁討論著事件, 我沒有作聲. 我不是沒有意見但我只是無法對還沒有清楚瞭解的事作出武斷的批評. 回到家中看到別人在blog上所說的, 又是另外一會事. 有人說示威者是受到挑釁才會作出那些激烈的行徑. 更有人說根本整件事都是警方作出的預謀. 但我還是無法作出評論..

我想說. 其實即使身為傳媒的一份子, 我也不是盡信我在螢光幕上報章上見到的一切. 那些煽情的畫面渲染的句語究竟有多少是屬於真相. 我們看到的只是別人想要我們看到的, 但那真是事實的全部嗎? 我們所以為瞭解的事情又真的是否是事情的真相? 事實是世間太多事是在我們所可以認知的範圍以外. 我們所自以為的安全其實可能並不安全, 正如我們所以為隱秘的事其實可能並不隱秘那樣. 我們住在我們自以為瞭解的世界裡, 裡頭卻充斥著太多我們並不瞭解認知的東西. 人們傾向於相信他們想相信的事. 正如幸福. 正如美好. 因為大概只有這樣人們才有動力生活下去吧.

而我, 我早已選擇了什麼都不相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