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05

總是有些憂慮. 昨天跟新認識的S閒談. 朋友D問從小已離開香港, 最近才從美國回來渡假的他會否考慮留在香港發展. S想了一想, 然後搖了搖頭說: "很久以前我就覺得在美國的是生活, 在這裡的只叫生存. 尤其這次回來看到你們, 我的感受就更加強烈." 這句話就如當頭棒喝般整天纏繞在我的心頭. 一直以來我也為自己的生活方式感到矛盾和不安. 就好像是我既喜歡一大群朋友聚首一堂, 舉杯暢飲; 但另一邊廂我又喜歡一個人靜靜的看書看風景寫東西. 日常生活再加上繁重的工作, 根本早已令我喘不過氣來. 太多的時候, 一個人工作至夜深, 我會質疑自己這麼營營役役的生活到底是為了什麼. 這種疑慮自我考慮保持獨身以後就變得更加強烈. 我常常問自己到底想要些什麼, 想要過些怎麼樣的生活. 我不想在自己變得再也沒有能力去改變現狀的時候才後悔當初沒有嘗試去改變. 從來我都不是一個物慾很強的人. 是, 美麗的東西雖好, 但若果要以靈魂來交換的話到底還是不划算 - 究竟我們的價值觀是應該被社會所支配, 抑或應該由我們自己去釐定?

突然想起一個老掉牙的故事. 一個有錢的老翁退休了以後便從城市搬到郊外去居住. 住在他隔壁的農夫是位年輕的小伙子. 他每天都只是早上起來耕一陣子田, 足夠自己糊口, 然後便逍逍遙遙的看書畫畫聽歌. 老翁看不過眼, 跟他說: "年輕人為什麼你不好好努力工作呢? 若果你肯努力一點, 便可以將多餘的農作物拿到鎮上賣掉; 然後你可儲一點錢, 便可到城市去了." 年輕人問他: "為什麼我要到城市去呢?" 老翁答: "那麼你便可以利用儲起的那筆錢作投資, 到退休的時候你便可以像我一樣, 在鄉下逍逍遙遙的看書畫畫聽歌了." 年輕人聽了失笑說: “那不是我現在每天正在做的事嗎?”

我想. 大概這個故事應該又是一個像我這樣的懶人為自己的惰性開脫而想出來的借口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