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05


彷彿那些敏感細膩的觸角又慢慢的轉活回來了.

過份的工作與玩樂逐漸的淹沒了自我的內在情緒. 那天在圖書館中四處閒逛的時候我看見了張曼娟的這本《青春》. 很久以前也知道張曼娟是著名的台灣作家, 但不知恁的總是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欲去看她的書. 也許實在是太無聊, 又或許是那個書名, 又或許是引言中的那一句 "自從與青春的自己告別, 我常常回到這永恆的庭院裡, 探訪永恆的友伴." 吸引了我, 我拿起了這本書也就細細的讀了起來.

"青春是驕傲, 青春是狂放, 青春會讓人誤以為自己是強者."

就如亦舒的小說"阿修羅"所描述, 那些未經挫折的年輕人總是恃著青春而狂妄不羈. 曾經我也是當中的表表者, 目中無人兼不可一世. 但當經歷過無數的挫敗和教訓以後我也漸漸的學乖. 那些尖銳的菱角慢慢因被磨滅而變得圓滑. 太多的早上我望進鏡中看到自己沒化妝的蒼白的臉, 我會突然間覺得陌生, 莞爾當中的時間到底到那裡去了.

"我開始尋找一些強而有力的東西, 可以長久的, 不輕易腐朽的."

青春的腳步正慢慢一步一步的走遠, 我開始回望自己的人生, 並希望從中可以窺測前路該如何走下去. 對於未知的將來, 我小心翼翼, 唯恐走錯一步便會重墜萬丈深淵. 畢竟我是經歷過這許多的磨練才走到這裡, 又怎會甘心重蹈覆轍. 那些我曾經經歷過的傷痛漸漸成為我人生之中重要的指標. 我清楚的知道有些什麼是應該放心的去面對, 又有些什麼是應該小心的去防備. 也許, 若果年輕的日子我可以擁有現在一半的經驗, 也就會少受這許多的苦了.

"原來, 我們都沒有長大.
原來, 我們都還是小孩子.
原來, 我只是在午睡時作了一場夢, 經歷了成長, 經歷了許多不可彌補的錯誤與憂傷."

從前我每每往回望都只可以見到那苦澀的傷痕累累的過往, 差點忘了其實當中也有甜美如蜜的光景. 讀著張在書中憶述著兒時的片段, 一幕幕溫馨的畫面又自心底裡重現眼前, 就好像我重新回到那些日子那樣. 我知道那些美好的時光將會守護著我, 即使在我最疲累最想放棄的時候, 它們也會一直一直如溫暖的陽光般照耀在我心深處.

1 comment:

SorNam.Jeff said...

看過你對《青春》的讀後感,忽然有種嚮往的感覺:嚮往著青春,覺得自己從未青春過,或是『青春』得不夠;這種嚮往正推動著我不斷去為自己尋找更多挑戰,盡力去把握這生命餘下的分秒。
我是邊看你的讀後感,邊聽著從你那裡下載回來的《Endless Story》,感覺竟然是出奇的好~~
謝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