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07

近來讀到好一些的好文字.


我所解說和虛構的人生
讀文字跟交朋友很相似: 有些文字, 不是人人都會喜歡, 可是只消讀頭兩句, 你便知道是不是自己的那杯茶.

袁瓊瓊的文字就是一個好例子.

讀她文章的日子不是太久, 可是一讀便被那股辛辣乾脆的狠勁兒折服了. 她的文字總是一針見血地將一般人平時只敢在心底暗說的話大刺刺地放上枱面. 於是我常常邊讀邊暗笑. (到底有些我認同的跟傳統背道而馳的想法, 我還是不敢如她這般明目張膽的表態.)

就好像在她在今天的那篇桃花和靈魂伴侶中寫道:
"跟不喜歡的人做愛, 好有一比, 有點像去聽不想聽的演講, 會一直奇怪這個人怎麼這樣會拖, 然後還要假裝有興趣的樣子."
真的叫我拍案叫絕.

為寫這篇推介文, 在網上找她的資料, 才知曉她早於80年代在台灣文壇出道, 跟另外兩位我好喜愛的作家李昂, 朱天文為同期的"女性作家". 為何我以前會沒有留意到她的文字呢? 又, 原來她今年已經是58歲了. 讀她的文字可是一點也看不出, 真是厲害!


她方之城。
起初我只是不知從那裡跑到了天使蛋捲的部落格, 然後喜歡上她的文字, 繼而將她的網址連結. 電腦網絡的其中一大好處就是可以將在世界不同角落的人連結在一起. 於是我可以從天使蛋捲的筆下看到跟旅遊書上不一樣的柏林.

今天當我又再溜到她的部落格時, 竟然發現原來她剛跟其他四位現居於不同城市的台灣女生合寫了一個部落格. 一個星期五個工作天, 每個女生輪流寫一篇. 多好玩(對她們這些寫的來說)又好看(對我們這些看的來說)的點子!

其實網路上一直有著很多類似的網頁. 突然間就興起"不如我們也來弄一個這樣部落格"的念頭; 不知道有沒有朋友肯跟我玩這個遊戲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跟你玩囉,但我文筆不夠好哦,其實以前文筆較好的時候,曾和友人一起寫小說...=p

-k

Anonymous said...

kaka.. 我也可以喲.. 不過我想我才是文筆最爛的一個...

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