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07

會注意到這齣比較冷門的練習曲, 源於在花蓮時跟一位從事電影製作的台灣人把酒談天, 他提起了這齣電影的故事情節. 當下我覺得深感興趣, 還想起自己彷彿也都曾經聽說過, 於是回到香港以後便四處的找它出來. 雖然是分了好幾次來看, 可是電影完結了以後還是有一種莫明以狀的感動, 久久不能散去.

練習曲
電影的故事大綱是大學快要畢業的明相踏著單車, 獨自一人展開七天六夜的台灣單車環島旅程. 故事開展於旅程的第二天, 逆時針的環島路線, 從東岸到西岸的逆風行. 從高雄到台東到花蓮, 一直到西岸再到彰化, 最後回到高雄. 旅途中遇到的人與事, 交織成十三個不同的小片段.

然後, 又回到旅程開首的第一天...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 我好喜歡台灣, 也好渴望可以有機會來一趟環島遊. 當中最喜歡的, 是那一千多公里連綿的海岸線, 那一望無際的沿海景色; 島嶼上有著城市特有的絢麗繁華, 也有著純樸潔淨的鄉土氣息. 看著電影, 我深深的感受到導演對台灣的愛, 也令那些我剛在花蓮渡過的片段一一在腦海裡重現.

雖然是日記本子般的記敘, 卻沒有平板的感覺, 反而是在細膩的平淡中叫人有種單純的感動. 十三個小片段中, 我看見了青春的狂歌, 現實的殘酷, 人與人之間的愛和溫暖; 令我時而心頭湧上了暖暖的感覺, 時而眼眶內溢滿將要落下的淚水.

於是電影完結了以後, 還是有一種莫明以狀的感動久久不能散去.

後來我想起戲中來自立陶宛的美麗女子的說話: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 都是獨自旅行. 即使有人陪伴, 終究是要各奔東西." 於是我想: 好不好就趁著這個聖誕的十多天假期再去一趟台灣, 好圓了我那鐵道環島遊的夢呢?

"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延伸閱讀:
練習曲在天空部落
練習曲在無名網站
El mundo de Ana練習曲
[電影] Island Etude:讓我們譜一首愛的「練習曲」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這部電影上映後,在臺灣暑假期間有很多學生都去單車環島;今年環島的人數也較之前多很多。
就是因為 "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我是臺灣人,歡迎來臺灣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