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07

這次的台灣之行, 其中一個好重要的收獲, 便是買了好多好多的書跟CD.

x x x x x
The Perfect Thing: How the iPod Shuffles Commerce, Culture, and Coolness在香港國際機場禁區內, 我為了打發時間在四處亂逛. 就在書店的架子上, 我被這iPod般的封面吸引著. 翻了翻內容, 看了數頁, 便已經捨不得放下. 還在猶豫好不好在這邊買下這書 (要知道在台灣買是便宜四分之一!), F看見我的樣子便二話不說拿了書直接走去付款.

謝謝你, 親愛的.

x x x x x

一直在看我的blog的朋友們也許都知道, Apple一直是一個我好喜歡研究的品牌. 雖然我本身並不是Macintosh的用家, 但身邊卻有很多朋友有在用Macintosh, 而且當中也有為數不少的, 如我之前所描述的"瘋狂沈迷的信徒". 他們是那些會為了看Apple的新產品發佈會而特意半夜從自己溫暖的被窩中爬起來, 並對所有Apple的新產品趨之若鶩讚嘆連連之人.

而熱愛音樂的我, 雖則躲得開Macintosh的魔爪, 卻逃不過iPod的金剛圈.

x x x x x

自從第一台iPod於2001年發行以來, 直到2007年短短6年之間, iPod的全球銷售量已經突破了一億台. 而原本以售賣電腦為主要收入來源的Apple, 在2005年以後也因為iPod及其相關的音樂業務(如線上的音樂零售), 變成只佔Apple營收少於四十個百分點的第二大業務.

而iPod所造成的影響還不單單只是數字上的意義. 正如作者Steven Levy所言: iPod象徵了媒體的未來.

它顛覆了音樂和影像媒體的慣性傳統, 並加速了數位科技於當中的應用. 於是消費者現在可以重新掌握媒體的消費權, 選擇自己喜愛的歌曲, 影片與及新聞, 其用自己喜歡的方法欣賞. 不單只是消遣性質的媒體, 現在有學校利用iPod來發放學校消息及課堂的錄音, 甚至有宗教會堂利用它來佈道神學.

自從我於2006年7月時收到一台第五代30G的iPod為我的生日禮物以後, 便被它簡單的具流線般美感的黑色外表深深迷倒. 想想看, 30G! 我終於可以將所有儲存在電腦內的歌曲一股腦兒的丟進iPod, 不用辛辛苦苦的每隔一段日子便要費煞思量的選擇有限的歌曲好儲到那舊有的只有256Mb的mp3機內. 而且雖然不能更換電池, 可是電力用罄的問題還不算是太嚴重. 最重要的是, 拿著它在街上走的感覺多酷! 拿著它, 彷彿自己便擠身於潮流帶領者之列. 而每每在街上看到別人也是拿著這個酷酷的iPod, 在跟對方交換眼色之時, 也不難在彼此的眼裡看出互相嘉許的神色.

x x x x x

iPod的研發過程也是個精采的故事.

Steven Jobs重掌Apple, 並決心替Apple重整旗鼓, 到iPod最初發行之前是如何不被看好; 以至iTune細心週到的設計, 與各大音樂品牌的斡旋, 所有的種種關於iPod的一切你都可以在這本書中看到.

只要你有在用iPod, 我相信你也會喜歡這本書. 而在讀過以後, 我也相信你會如我這般更加喜歡手上的這小小玩意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