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2, 2004

獨個兒坐在偌大的會議室中對着陽光普照的維多利亞海港發呆. 呆着呆着視線掠過桌子上擱着的那看了頭幾章的書. 是Po Bronson (不知恁的我總是唸成了Robinson) 的"What Should I DO With My Life?". 我是在書展中逛着逛着看到了這本書便隨便的買下. 只記得當時是在某幾個書評中看到說這本書好看. 總是這樣. 每年書展都總會隨意買下好多好多不相干的書. 其實價錢並不是太過相宜而又要一次過拿那麼多的書但每年也總還是一次過的買了好多一袋兩袋三袋四袋揹得人也垮掉了. 我想這便是exhibition的威力吧. 對於我這種看到叠得高高的書本便會興奮得口吞嚥沫的人來說, 逛書展可說是我由小至大每年(起碼)一度的重大節目.

已忘記了我第一次逛書展是幾多年幾多歲的事了. 只記得那時還在大會堂低座展覽廳舉行. 沒有現在華麗的攤位佈置, 那時只有一排排長長的木桌子上放滿了一堆堆不同的書. 還沒有長高的我踮着腳尖, 帶着如別的小孩看到玻璃瓶裡的糖果般的雀躍神情檢視着桌上的書本並將他們捧在手上細細的翻閱着. 隔一會兒小手便探進口袋中看看有沒有掉了裡面一張張的鈔票 – 那可是我在年頭存下的一大筆利是錢呀. 到最後我的双手總是捧着一大堆叠得高高的心愛的書離去.

於是我又想起昨天B送給我那漂亮的"Alice's Adventure in Wonderland". 那是我第一本擁有的pop-up兒童書. 從來對pop-up或者可以說是帶點”玩味”的書本都有種莫明的偏好. 好像自己仍停留在小時喜歡東摸摸西摸摸的階段. 這本書造得非常精緻而饒有趣味. 昨天我拿給A看時她每翻一頁便"嘩!"一聲的叫了出來. 看着她驚喜的表情和讚嘆聲我忽然便有種別人稱讚自己兒子的滿足感.

想到這裡我便想起我滿屋子那多得一叠叠埋在櫃子裡地板上的書. 我的頭又開始痛起來了.

041004‧12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