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2, 2008

這陣子, 連一向極度討厭數字的我, 都開始學習投資技巧.

也不全然是因為週遭的同事閒聊的話題往往都牽涉到股票之上. 是眼看美元一直下跌, 連累掛鉤的港幣也都一直在貶值; 是眼看衣食住行的支出日漸增加, 擔心人工加幅的速度追不上通脹. 在街上看到貧窮潦倒的老年人, 往往會感到心寒, 怕那會是將來自己的寫照.

其實我只是希望可以活得自由和有尊嚴. 而金錢, 無可否認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只有可以經濟獨立的人, 才有資格談及自由與尊嚴. 這是媽媽從小就跟我說的道理.

投資和賭博最大的不同, 便是後者靠的是運氣, 前者靠的是努力和經驗. 雖然不勞而獲的事偶有發生, 但是光靠運氣, 畢竟是叫人感到不安和不踏實. 橫豎我一直想找些事情增值一下自己, 也許現在正是時候開始學習這個課題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呵呵~ 投資和賭博的分別? 可以好明顯又可以好模糊, 我只做有勝算的交易, 和生意人的分別又有多大呢? 投資要考慮回本期, 所以有人認為長期持有某項資產是一場最大的賭搏哩, 我由投注到自以為是投資者(然而那個時候我所用的投資技巧都的確是投資技巧而不是一些投機技巧), 直到現在我認為我是一個實習交易員(trader), 我的體會是7分運氣, 3分技巧. 技巧爆燈而沒有運氣是不可能成功的.